首页 > 互动交流 > 建言献策

我为“一带一路”建设建言献策

开栏寄语

  2013年,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,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。在党中央、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,在各地方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,在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,两年多来,“一带一路”建设各项工作起步顺利、开局良好。我国与沿线国家达成了一系列广泛共识,对接发展战略,共同求解互利共赢、携手发展的“最大公约数”;以互联互通、产能合作为先导,一批标志性项目相继启动建设,在输出中国装备、中国技术、中国标准的同时,也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;丝绸之路申遗成功,央视《对望新丝路》等优秀纪录片开播,各类展会、论坛、文化活动蓬勃有序开展,教育、科技、旅游、商务等形式的民间往来不断密切,“一带一路”人文合作天地广阔。
  “十三五”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“发力冲刺期”,也是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从起步到全面推进的“提档加速期”。推进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是践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“开放”和“共享”理念的重要载体,也是我国新时期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总抓手。推进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既是国家战略,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。随着伟大祖国在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,中国人的生活也越来越与世界接轨,无论经商、就业,还是留学、旅游,我们或多或少都在与外面的广阔世界发生着联系。东南亚、南亚、中亚、西亚、中东欧……,沿线广阔的市场空间,丰富的各种资源,旖旎壮丽的自然风光,风情各异的人文景观,成为中国人走出国门、拥抱世界的新的目的地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离每个人都很远,同时也很近。
  搞好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既要依靠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、各地方的共同努力,也要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决心和支持。为充分凝聚各方智慧,提高国家实施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科学性和针对性,真正实现建设思路的“众筹”和建设成果的“共享”,我们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开辟专栏,广泛征求社会各界,特别是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有关企业界、学术界、媒体界和有关社会团体,以及生活在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、留学生等的意见建议。专栏开设时间为2016年3月9日—2016年6月9日,为期三个月。请各界人士围绕“十三五”时期推进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实施策略,推动与沿线国家的重点领域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,扩大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,以及希望国家对企业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提供的引导和支持等方面提出科学、合理、可行的意见建议,对于好的意见建议,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吸纳和体现。
  真诚希望和热烈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“一带一路”建设建言献策活动,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6年3月9日

一、不得发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、违反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;

二、不得发表造谣、诽谤他人的言论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