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互动交流 > 建言献策

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
开展我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言献策
活动的公告

 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、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做出重要部署,并把建成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 届五中全会精神,扩大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政策储备,我委拟面向社会开展我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言献策活动。现请社会各界围绕以下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。
  一、基本概念。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内涵、目标、原则和任务。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、非基本公共服务、市场化服务层次划分的标准。
  二、完善体制机制。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,完善体育管理体制的方向,支持社会办体育、推动更多竞技体育成果由全民共享的政策措施。
  三、资源均衡布局。针对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、大中城市、县城,以及老城区、新建城区等不同的城市形态,提出布局全民健身资源的意见建议。完善农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政策措施。
  四、场地设施建设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新理念和新载体,体育公园建设的支持政策,国家步道体系建设的初步思路,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的思路。
  五、赛事活动体系。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的主要内容,社会力量办赛面临的问题,支持社会力量办赛、培育品牌赛事活动、推动户外运动发展的政策措施。
  六、扩大群众参与。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的政策措施,培养终身运动者的政策举措,老年人、残疾人以及职工群体参与体育健身的制度性梗阻和激励措施。
  七、环境氛围营造。提高全社会重视程度和健身意识的政策措施,建立全国统一的“运动银行”制度和个人“运动码”的思路建议,建立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体系的建议。
  八、提高标准化科学化水平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国家标准的主要内容,改革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、开展科学健身知识普及、推进体卫深度融合的思路建议。
  九、支撑保障措施。完善财税、金融、土地、人才、科技等要素支撑的政策建议,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、鼓励地方探索创新的思路建议。
  活动截止时间:2021年4月21日。
  真诚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建言献策,我们将在下一步规划编制和政策制定中予以积极吸纳。感谢对我委民生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!

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

2021年4月14日

一、不得发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、违反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;

二、不得发表造谣、诽谤他人的言论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