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
“十三五”期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建言献策 建言摘登
发表者 建言献策内容
杨溪
加强平板显示配套行业支持


平板显示行业已经成为当今行业主流。平板显示行业是作为信息行业的重要部门,对国家经济推动支撑作用明显。经过不断努力,中国平板显示行业涌现出了京东方、华星光电等较成功的面板企业,但也要看到行业上游的配套产业发展还需提高,国际巨头仍然有垄断性优势,对我国信息产业安全和健康发展不利。 以面板重要原料玻璃基板为例,东旭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在玻璃基板国产化取得了些成绩,但在高端产业上如高世代(8.5代)、LTPS、柔性玻璃等方面还受到国外厂商的打压,发展阻力较大。另外平板显示配套产业,技术含量高,研发难度大,资本投资多,易导致创新不足。 综上,建议国家在“十三五”期间:1,健全的不同层次、不同规模的股权、债权融资环境支持平板显示配套产业发展;2,国家在平板显示配套产业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中,给予资金技术支撑;3,主导建立由企业、大学、研究院所、行业学会和外国专家团体组成的技术交易市场,促进先进技术获得收益的同时,向市场迅速扩散,加快创新应用和后续开发过程。

◆留言时间:2015-08-25